妊 娠 期 牙 齦 炎 - 豐田牙醫診所
妊 娠 期 牙 齦 炎

妊 娠 期 牙 齦 炎

婦女懷孕後,由於體內雌、孕激毒增多,使牙齦毛細血管擴張,彎曲,彈性減弱,呈紫紅色突起,輕輕一碰,就會出血,醫學上稱作“妊娠期牙齦炎”。當孕婦缺乏維生素C時,症狀更嚴重,但由於這種現象是因妊娠後體內的內分泌改變而發生的,當分娩後可以不治自愈。

此外,孕婦由於內分泌的改變,若不注意口腔衛生容易患妊娠期牙齦炎。國外有的調查報道36%-100%妊娠期婦女患有齦炎。由於懷孕後孕婦體內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明顯增加,影響了牙齦上皮組織的完整性,而妊娠後期黃體激素的水平達到最高,因此,妊娠性牙齦炎一般以妊娠第2-3個月及分娩前最為嚴重。

另外,妊娠性嘔吐引起牙面脫礦、偏食與進食次數和數量增加等,這些不良因素都容易導致妊娠期牙齦炎的發生。牙齦炎不僅會增加孕婦的痛苦,更為嚴重的是,它會直接影響胎兒的健康發育,尤其是胎兒從7周開始形成乳牙胚,5個月左右形成乳牙牙尖,孕婦此時若缺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D和鈣、磷,必然會影響到胎兒的牙齒發育。所以,愛護寶寶牙齒應從孕婦做起。

一般來說,準媽媽的口腔保健應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步:孕前口腔檢查,消除各種隱患。由於懷孕期口腔治療的安全期很短,因此打算懷孕的婦女,應該在懷孕之前到口腔醫院的牙周病科進行全面的檢查。據臨床統計,牙周炎孕婦的早產率(低於32周)是正常孕婦的3-7倍,生產低體重兒或圍產期死亡率較正常者高出15%-30%。

第二步:妊娠期間定期做口腔檢查。

1、掌握正確的口腔保健方法,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保持口腔清潔,堅持做到“早晚刷牙,飯後漱口”,徹底清除菌斑,可使用含氟牙膏、牙線等。多吃一些含有豐富維生素和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雞蛋、瘦肉等,特別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菜和水果。

2、定期口腔保健與檢查。建議每3個月做一次口腔保健,一方面可及早發現口腔疾病,另一方面可有效防治妊娠期牙齦炎。

3、不自行用藥。安定、強的鬆等鎮靜藥和激素可引起寶寶唇裂,四環素可使寶寶形成四環素牙,慶大霉素等抗菌素則有致畸作用。牙齦有急性炎症或症狀明顯的孕婦,應及時到醫院治療。

4、合理營養,適當補充維生素與鈣。妊娠早期在1-3個月的時候準媽媽合理攝取優質蛋白和鈣、磷和維生素A如牛奶、雞蛋、瘦肉等可提高寶寶乳牙的抗齲力,特別是妊娠中期4-6個月,寶寶的大部分乳牙正處於礦化階段,準媽媽應多吃富含礦物質、黃、綠色蔬菜、沙丁魚等含豐富維生素D的食品。

第三步:產後注意嬰幼兒的口腔保健。媽媽對孩子的口腔保健是“一早,二幫,三教育”。嬰幼兒期的乳牙極易患齲齒,所以在乳牙萌出之前,定時餵涼開水以清潔口腔,還要盡早培養嬰幼兒刷牙的興趣並養成早晚刷牙的好習慣。

預防措施:每次進食後都應刷牙。使用軟毛牙刷,順牙縫刷牙,清除食物殘渣,儘量不碰傷牙齦。多食含維生素C多的新鮮水果和蔬菜,或補充維生素C片劑,以降低毛細管壁的通透性。挑選質軟、不需多嚼、易於消化的食物,減輕牙齦負擔,避免損傷牙齦。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