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合版 - 豐田牙醫診所
咬合版

咬合板治療的目的

1.提供上下顎一個穩定的骨間關係,包含提供咀嚼肌的肌活動平衡所需的咬合關係。

2.咬合板存在時,可以保護牙齒及牙周組織免受過份或不正常的咬壓而引起斷裂、磨耗或移位。

3.隔絕上下顎牙齒目前的接觸,以阻斷可能因為過早或阻礙性的咬合接觸,產生不平均的咀嚼肌收縮或顎關節的壓迫,也減少激擾性咬合接觸可能引發磨牙的機會。

雖然咬合板對疼痛的治療效果有不同的報告,一般而言70~90%的廣義療效或初期療效是大部份臨床家有共識的。當今臨床家都承認咬合板是可逆性的及非侵入性的治療,有益解除顎關節障礙症的初期症狀,以及用於較長時間的治療。

患者若因疼痛,開口困難,甚或只因開、閉口有噪音而尋求「徹底」的治療時,可能要求醫師使用齒顎矯正,咬合重建,甚至以關節鏡或外科開刀等療法。而臨床經驗證明,這些介入法常常無法獲得長期性的好處,更重要的是這些療法不但費用高昂,且具某些危險性,同時這些療法是不可逆的。因此,即使病患因TMD(顳顎關節疾病)的困擾而要求激進療法時,也應先以咬合板做初期的治療,再追蹤觀察其療效,如關節聲音之變化,疼痛之有否減輕,以及咬合接觸之有否改變等,再決定是否改變療法。

咬合板型式的選擇

全覆蓋型咬合板應置於上顎或下顎?

選擇上顎或下顎覆蓋最重要的理由,應依較多的缺牙區在哪一顎而選擇。也就是說,若下顎缺牙區較廣,尤其是缺後牙的情況存在時,咬合板做在下顎比較有利。

豐田牙醫診所使用咬合板的治療方向:

本診所的咬合板分為兩種類型,一是軟樹酯壓鑄而成的夜用型咬合板用於防止夜間磨牙。另一種是硬樹酯壓鑄的咬合板稱為密西根咬合板。兩者一般而言都是做在上顎以得到良好的固持力;並且都是全牙弓覆蓋以得到較平穩合諧的咬合及更全面的保護。兩者之間的差別為軟樹酯咬合板較軟,裝戴較為舒適,價格較低製作過程也較快。但是其耐磨性也較差。密西根咬合板則為醫學中心治療顳顎障礙正的基本配備。雖然它與軟樹酯比較起來較難適應,價格較高,但是它的耐磨性及特殊的犬齒導引設計可以有效減少磨牙的傷害及顳顎關節的不適。

都會地區壓力大,因牙關緊閉或夜間磨牙而造成牙齒傷害或關節疼痛的人不在少數。更可怕的是磨牙的力道比一般咬東西時大數倍,若不防範則傷害十分可怕。在吾人的觀念裡面設計一個擋板保護上下牙齒避免對磨傷害絕對是一個重要的治療。請注意自己的犬齒,如果沒有了尖銳的外型,那你可能是夜間磨牙一族。醫師諮詢有關咬合板的資訊吧。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