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套 - 豐田牙醫診所
乳牙套

乳牙套

何謂乳牙套?

目的是為了恢復牙齒之形態及功能,通常做乳牙金屬牙冠是因為小朋友的齲齒(俗稱蛀牙)嚴重已侵犯到牙髓(神經)無法直接補牙,須經由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後才可填補,而根管治療後牙齒組織喪失較多(因蛀牙移除);且因神經及血管的被去除,牙齒較為脆弱容易崩掉。所以需要以牙套來保護牙齒。


何種情況下要做乳牙套呢?

1.嚴重的蛀牙:若乳牙蛀洞較大或有三面以上的蛀牙,已不適合用銀粉或樹脂來填補,必須用乳牙套來復形,不但可以恢復牙齒咬合的功能,也可減少空間的喪失。

2.猛暴性蛀牙:對有高蛀牙率的小朋友來說,使用乳牙套不但較持久耐用,更有預防蛀牙旳功能,再發生蛀牙的機率會降低許多。

3.牙髓治療後:做過牙髓治療的乳牙,牙冠部分剩下的齒質相當薄弱,並不適合用填補的方式,因此最好是裝乳牙套。

4.牙釉質發育不全:乳牙若有牙釉質或牙本質發育不全,通常牙釉質會很快地被磨損掉,使得牙齒非常地敏感,患者在吃東西時也會抱怨疼痛,因此這類牙齒應儘快裝上乳牙套,避免牙釉質剝落。

5.嚴重的磨牙。

注意事項:

1.裝上乳牙套的前二、三天會感覺緊緊的,若有須要可服用醫師開立之止痛藥。

2.若乳牙套有鬆動的情形請立刻就醫,請醫師檢查後再固定。

3.若乳牙套脫落,請小心保管好,並請醫師重新裝回。

4.請三個月回診一次,定期檢查。

5.禁止食用黏牙的食物,例如:口香糖、牛奶糖、Hi-chew軟糖。

是否影響將來恆牙的生長?

有裝乳牙套的乳牙,並不會影響到乳牙牙根的吸收及將來恆牙的生長,請家長放心。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