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蛀掉的牙齒可再生 就靠海綿球 - 豐田牙醫診所
新研究:蛀掉的牙齒可再生 就靠海綿球

新研究:蛀掉的牙齒可再生 就靠海綿球

更新日期: 201729日 康健雜誌 李念庭/編輯

英國科學家用藥刺激牙髓幹細胞,牙齒可以自行修復,未來可能從此和牙科診所說拜拜。

很少人能牙齒完好無缺過一生,免不了要補牙,更嚴重點還要忍受拔牙的鑽、鑿、割開牙齦和癒合期的種種痛苦。如今,最新的再生技術解決了這兩種困擾。20171月上旬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科學家發表最新研究,用膠原海綿球沾上藥物放入蛀牙洞,刺激牙髓幹細胞,進而分化產生生齒細胞,促使牙本質生長,重新長成好牙;而且綿球可自然分解,比現在普遍採用的固態填充物更好。

最有趣的是,該藥物Tideglusib原本是用來緩解多種神經性疾病如帕金森症、阿茲海默症的試驗用藥,因此副作用已受過臨床檢驗,是相對安全的藥物。

2015Tideglusib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跨國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出爐,結果令人失望:短期使用Tideglusib沒有安全性問題,但也無法證實有療效,沒想到,卻在牙科領域重新發光。

牙體表面損傷或細菌感染後,內部柔軟的牙髓會暴露出來。為了避免更嚴重的感染,牙齒會分泌一層薄薄的牙質,封住牙髓,但這種天然的再生機制還不足以有效地修復較大的空洞。

目前牙醫普遍使用人造黏合劑,例如含鈣、矽等礦物成分產品,來填補坑坑洞洞的爛牙。這些「水泥」會一直留在牙體裡且無法分解,易增加感染機會,也可能受侵蝕或剝落。更深層的問題是,牙齒內的正常礦物質平衡再也無法完全恢復。研究主持人、倫敦國王學院顱面發育與幹細胞生物學教授夏普(Paul Sharpe)指出:「你的牙不單是一塊凸起的礦物,它擁有自己的生理機能。補牙沒什麼不好,但若能自我修復,肯定更棒。」

牙齒蛀到某個程度,就不得不拔除,新技術有機會使原牙再生,免去拔牙之苦,也省下後續做假牙的大筆金錢。研究團隊估計,若進展順利今年就可開始進入人體實驗。

登入

登入成功